【107-1】電子商務

高宏宣/景文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 (景文科技大學)

Ch 1. 電子商務基本概念 /  高宏宣

Ch 6. Amazon-供應鏈效率模式 /  陳衍華

課程概述

課程特色是在原有「電子商務」課程中針對消費者需求進行電商數據挖掘(訪客數、轉換率、客單價)、流量分析、網站分析、網站轉換率提升等,並針對消費者進行數據分析及消費者需求探究,發現目標客群以進行精準行銷。

隨著資訊網路與資訊科技及數位裝置的快速發展,資料龐大大量且日積月累快速累積,企業評估系統升級為大數據分析,個人化的精準行銷策略也變得更精細。對企業而言,面對未來的競爭環境必須先抓住大數據所分析的契機,才能擁有領先對手的競爭優勢。

教學目標

從電子商務基本概念由淺入深,使學生了解如何C2B及B2C模式,阿里巴巴的B2B跨境店商模式,電商數據挖掘及流量分析,針對數據分析探究消費者真實需求,找出電商有利關鍵因素;並使用行銷科技做好資料與分析系統,從資料找到消費者的資料、網路行為與購物習性、並針對商品的需求偏好等數據進行分析,從傳統的行銷進入精準行銷,讓學生贏在起跑點。

二、課程目的:從電子商務基本概念由淺入深,使學生了解如何C2B及B2C模式,阿里巴巴的B2B跨境店商模式,電商數據挖掘及流量分析,針對數據分析探究消費者真實需求,找出電商有利關鍵因素;並使用行銷科技做好資料與分析系統,從資料找到消費者的資料、網路行為與購物習性及商品攝影美學、並針對商品的需求偏好等數據進行分析,從傳統的行銷進入精準行銷,讓學生贏在起跑點。

三、實習師資儀器/設備/環境(校內)

(一)師資:校內師資(高宏宣、黃重興) 校外共授教師(陳衍華、徐立偉)

(二)設備:個人電腦,一人一機、相關軟體

四、上課環境:圖書資訊大樓電腦教室,視覺傳達系攝影教室

五、原理解說:課堂講授及個案分析、上機練習

六、成績評量詳如下表學生考試及成績評量表

七、結果分析/呈現:學生1人1組,個課程繳交作業

八、學習模式規劃:簡報、個案討論、電商數據挖掘及資料探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