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運動傳播內容結合社群數據分析教學

王凱立 (國立體育大學)

運動新聞,包括採訪與寫作、平面新聞製作、影音新聞製作…等。本系過去訓練學生在比賽場邊對運動員進行採訪,也讓學生嘗試撰寫平面報導(包含平面攝影),近年更嘗試讓學生透過攝影機製作影音新聞的剪輯。<...

Ch 1. 課程設計說明 /  湯宗翰 /  江亦瑄

Ch 2. 腳本設計與分鏡概念、認識製作團隊職掌 /  湯宗翰

Ch 3. 攝影構圖與運鏡技巧、燈光器材做實際演練 /  湯宗翰

Ch 4. 腳本規劃、製作流程與細節安排 /  湯宗翰

Ch 5. 如何從網路資料輔助研擬採訪提綱 /  江亦瑄

課程概述

運動節目,包含劇情性節目與非劇情性節目。本系過去偏重在後者,指導學生拍攝運動員訓練與比賽的紀錄片,在攝影棚製作談話性節目等。由於近年運動員偶像劇漸多,也有學生嘗試製作運動員故事短片的劇情性節目。

賽事轉播與賽評,本系購置有導播機,故會指導學生至比賽場進行簡單的轉播工作。近年由於網路科技發達,更可以透過網路進行即時線上直播。本系也嘗試讓學生擔任主播與賽評,針對基層運動賽事進行網路直播。

教學進度

運動傳播領域包括運動新聞、運動節目、賽事直播與賽評以及近年興起的網路自媒體與社群經營。本課程計畫將透過網路社群資料分析工具的學習,讓學生在製作前述內容時,可以將數據分析應用整合進去;包括但不限於利用網路輿情分析協助擬定採訪稿、利用網路資料庫準備賽評資料、利用數據分析結果作為運動節目製作的依據…等。課程規劃將分三階段:利用報導基層賽事形成基礎能力、分組進行運動社群操作以推廣運動,與協助商業活動整合行銷。其中後兩階段目前規劃結合產學合作,導入業界資源(包括網路社群數據分析工具Qsearch的使用、第三方廠商提供行銷整合機會等)加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