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金融科技與創新

林淑萍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Ch 1. 金融科技的概念 /  胡文正

Ch 2. 金融服務、金融科技與創新概念 /  林淑萍

Ch 3. 創意思維_設計思考I /  林淑萍

Ch 4. 創意思維_設計思考II /  林淑萍

Ch 5. 金融創新講座 /  施文宗 /  胡文正

Ch 6. 區塊練的技術與應用 /  胡文正 /  張鈞皓

Ch 7. 金融科技創新案例I /  胡文正

Ch 8. 金融科技創新案例II /  胡文正

Ch 9. 商業模式的定義與設計一 /  林淑萍

Ch 10. 設計你的商業模式 /  林淑萍

Ch 11. 金融科技與創新研討情境 /  林淑萍

Ch 12. 學生期末創新報告1-3 /  林淑萍 /  胡文正

Ch 13. 學生期末創新報告4-6 /  林淑萍 /  胡文正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內容將包括兩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紹金融科技的趨勢、所應用之技術(如資訊科技、生物科技等)、所衍生之各類創新金融商品、服務及創新之商業模式等;第二部分則介紹目前在金融業主要介紹之創新方法,例如設計思考、服務體驗工程及商業模式的概念與方法等。此外,課程授課方式採取下列四種方式完成:

一、 教師授課:本課程將由兩位教師授課,一位老師主要介紹金融科技、另一位老師主要介紹創新方法與商業模式。

二、 業師協同教學:為使學生了解金融科技所衍生之各類創新金融商品與服務以及創新之商業模式等實務,將安排業師提供2-3場演講,進行實務教學交流。

三、 學生課堂中實作與互動討論:本課程在每一階段之創新方法介紹完成後,均會給一實例,讓分組同學依所學習之方法,進行課堂中之團隊討論與共同完成實例問題。

四、 完成一金融科技創新報告:於期中與期末報告中,由學生分組進行報告,引導學生以金融科技創新為導向,進行服務創新應用,進而發展成實務商業模式。

教學目標

課程主要介紹金融科技之技術、應用、服務和商業模式等各項基礎議題。協助學生具備金融領域(Financial Domain)知識、金融創新(Financial Innovation) 思維、與商務發展(Business Models) 趨勢。因此本課程期望達成下列三項目標:

(一) 讓學生了解金融科技的趨勢、所應用之技術(如資訊科技、生物科技等)、所衍生之各類創新金融商品與服務以及創新之商業模式。

(二) 讓學生具備金融創新思維以及學習應用創新方法。

(三) 透過團隊完成一金融創新產品或服務的創新商業模式報告,讓同學能真正學習進行一金融創新商品與服務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