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火災保險

王明智 (朝陽科技大學)

應用數位技術/工具:

本課程設計規劃可教育學生關懷民眾,更可直接驗證與每個人都有關係的「住家風險」、「地震基本保險」與「公共意外風險」之學習效果。另外透過宣導該險的權益與住的風險,使鄰近社區受惠,社區獲得學校的人力資源,學生從中獲得自我成長和增加了解社會的機會。而反思活動,可以幫助學生將所學的知識,在服務過後做反省與內化思考,以省思所學之價值與可改善之處。

課程概述

本課程「火災保險」特別設計包含住家及公共場所「火災風險與建物結構與建材風險之認識」、「建物健診」、「滅火器材之認識」、「住宅火災保險」「商業火災保險」及政策性保險-「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之內容介紹等部分。

教學目標

(1) 導入數位學習新模式,引導學生做中學:學習由學校延伸至社區,嘗試性讓服務成為教材的一部分,藉由同學都有入鏡的機會及參與感,以提升學生學習與參與之意願及興趣。過程中培養青年具批判式思維解決問題、關懷社區與公民素養的能力,或帶動創新服務的發想。

(2) 協助社區發展需求:引導學生觀察社區需求與社會議題,如老年問題、長照保險實物給付問題、住的風險、環境議題等調查發展以在地需求為主的行動,建構學校、社區、企業整合模式,為社區需求或問題提出創新性解決方案。

教學進度

本課程以攸關大眾重要之權益-「住的安全」及「公共場所安全」為主軸,使學生接觸真實世界。以「雲端智慧實驗平台」輔助,使學生更有自信更清楚「住的風險」「公共場所安全與保險」相關權益,將所學透過查勘或服務讓周遭親朋好友與社區民眾瞭解,在過程中了解住家及公共場所環境風險並加以檢核與改善,減低意外事故的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