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全球化與社會發展

本課程獲「107年度教育部數位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計畫」補助,在運作上具有三項核心特質:

第一,課程將帶領學生認識當前國際社會的政經格局,進以探索全球化時代中的國際政治、戰略安全、經貿網絡及文化流轉等重要議題領域,期望既使學生們對國際形勢建立基本知識框架,又有能力前瞻人工智慧革命、全球網路政治和氣候變遷衝擊等影響深遠的國際趨勢,在提升學生國際觀涵養的同時,兼顧知識學習的多元化與數位人文基礎素養培育。

第二,本課程在教學過程中將結合各種數位工具,除以網路教學專頁和課程數位實錄等途徑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效率,亦利用不受地理空間和國界藩籬阻隔的資訊科技,與學生一同蒐集分析網路空間中的各種國際時事及專家評論等數據資料,和各週授課內容相互融合,以求克服授課時地限制並拓寬學生們的學習視野。

第三,本課程將融入參訪與實作活動,引導學生們親身感受全球化現象與個人生活的關連,並在實作中體會個人持有的能動性,瞭解人們固然受到全球化帶來的各種利弊所影響,但只要願意發揮一己之力,就算極其有限,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全球化效應,讓它的好處得以突顯,並消弭伴隨而來的負面作用,讓國家、社會與個人,在全球化進程中獲益而非受害。

綜上所述,本課程將向學生們介紹全球化現象的源起、內涵,以及在其影響下的國際政經秩序和人類社會變遷,在教學過程中運用資訊科技輔助授課與課程實錄,並鼓勵學生應用多元網路媒介等數位工具。課程同時結合實作單元,透過產學合作途徑,使學生有機會透過親身實踐,印證感受課堂所學知識的重要性,瞭解身處全球化時代中的個人也能發揮影響力,進而建立「我能讓世界更好,哪怕只是一點點」的信念。

一、 拓展國際視野與學習專業知識

本課程以講授全球化時代下的國際情勢與其對人類社會發展之影響為主旨,教學方式將結合教師講授、共時教學、專家座談等型態,並請修課學生配合各週主題閱讀選讀文獻、自主蒐集數位資訊、製作專題學習報告。期望透過多元教學與自主學習的融合,使學生們在修課過程中對於全球化現象的脈絡、內涵及當代國際格局建立基礎知識框架,進以探索國際安全、區域經貿整合、跨國文化交流等專門議題,力求有效拓展修課學生的國際視野。

二、 培育數位人文基本素養

自1990年代以來,數位科技的迅速發展已對當代人類文明造成極為深遠的影響。時至今日,如何在大學體系中妥善運用數位工具以提升教學效益並增進學生學習成效,已成為高等教育領域中倍受關注的課題。本課程除向修課學生介紹國際事務知識外,亦在教學中融入各種數位工具應用,包含建立網路教學專頁作為課程成員交流討論之用、課程實錄後製完成後上傳網路系統供學生觀看收藏、引導學生操作電子資料庫與國際智庫網路系統自主蒐集數據資訊,及應用線上表單機制掌握學生學習狀況與動態調整教學模式等。期望藉由上述措施有效確保課程教學品質,同時使學生瞭解數位技術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應用價值,並掌握操作相關工具的基本技能。

三、 親身體驗下的信念鞏固

本課程將與長期參與跨國文化交流的非政府組織,及具國際性質的慈善機構建立產學合作關係,除邀請相關機構成員來班分享實務見聞和經歷,也將安排學生實地走訪國際移工群落、參與國際志工體驗活動,使其親身感受全球化效應在社會生活中的表現、跨國交流衍生的各種問題,以及個人在其中的能動性,希望藉此為學生建立兩項核心信念:其一為國際事務不僅重要,且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其二為透過自身努力,個人亦可在全球化效應中發揮積極作用。相關信念的內化,將使學生掌握「國際觀養成」及「公民責任」兩項現代公民涵養的必備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