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數位時代下的經濟發展

謝文真 (國立成功大學)

Ch 1. 議題一、全球性觀點與概念 /  謝文真

Ch 2. 議題一、全球性觀點與概念 /  謝文真

Ch 3. 議題二、數位經濟與大數據之基礎與應用-數位文化與數位人文 /  陳國泰

Ch 4. 議題二、數位經濟與大數據之基礎與應用-工業4.0及其對社會、經濟、人文的影響 /  陳國泰

Ch 5. 議題一、全球性觀點與概念 /  謝文真

Ch 6. 議題一、全球性觀點與概念 /  謝文真

課程概述

為強化學生之全球性觀點,並培育具有解決問題之思考力與實作力的數位人文社會科學創新人才,本課程通過跨領域的方式,讓學生培養長期之經濟發展(相對應於短期之經濟成長)素養,並學習基礎的數位經濟與大數據等資訊,能夠依據時代環境的變化及自身的需求與專長,學習、適應、重組、發展出新的知能,達到自主、創新的學習目標,提升在大數據時代的競爭力。本課程著眼於國家發展相關議題與實務探討,進一步結合資訊能力,培養學生以領域知識為主體的資料分析應用的關鍵人才。

主要目標是融入數位人文之培育,提升學生問題分析與解決方法之能力,並強化全球經濟發展所面臨不同層面的議題認知,反思臺灣現今所面臨之困境與問題解決之思考。本課程透過邀請崑山科技大學陳國泰副教授、中國信託銀行投資及交易咨詢部廖建中部長等學者與業界專家,講授數位經濟的相關議題與應用,減少因為學生學習領域不同,所造成的數位落差與科技落差。經濟發展方面,透過結合學術與實務觀點以及融入數位資料之知能於課程中,俾益學生培養因應未來挑戰的能力,達成教學成效與實務應用能力接軌、學用合一之目標。數位經濟方面,透過在課程上的學習,增進學生對於數位經濟,如何連結、相襯並加以應用於當今與未來之社會,以達到就業力、競爭力、適應力皆能有所提升的目的。

教學目標

本課程以論述數位時代趨勢下,國家長期經濟發展的政策為主幹,並採用經濟數據資料分析方法,探討國家社會所面臨的問題與相關議題、因應的策略與措施;並闡述於目前數位經濟與大數據資料庫之運用,以及數位經濟與經濟發展之間,如何融合應用並落實於未來社會中。

在數位經濟與大數據的部分,本課程邀請崑山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系的陳國泰副教授擔任共同主持人協助規劃課程。陳副教授與謝教授曾就兩校圖書館機構典藏數位化事項上有緊密合作,故由陳副教授負責規劃/邀請/講授大數據等的相關基礎理論、知識應用,改善因學生修習領域不同所造成的數位落差。此外,本課程亦擬邀業界專家,例如,中國信託銀行的投資及交易咨詢部廖建中協理,分享關於金融科技(FinTech) 的相關知識。廖協理為成大之優秀青年校友(2016年),處處心念母校,並多次擔任相關課程之業界專家,傳授市場運作經驗,以縮小產學落差,並提供暑期工讀之實習機會增加學弟妹之就業機會。日前,已獲其同意參與課程,應能在產學合作方面有所進展。

透過課程內容與系列演講之心得等報告,讓同學對於數位經濟與大數據有所接觸,以紮下應用經濟與數據資料分析的基礎。課程亦藉由應用經濟數據資料進行質性與量化之分析方法,訓練學生以長期之觀點探討多元、複雜之經濟議題,加強數據資料庫應用等之方法撰寫學士/碩士學位規格之論文,並期盼學生能將分析能力運用至其他領域之學習。期中報告,同學以分組(口頭與書面)報告之方式,深化學生們對議題之理解、分析與探討,進而提出解決方案。依此脈絡,進一步與同學一起探究國家經建與體制、國際經貿現狀、與經濟永續發展、數位經濟與大數據之產學鍊結等議題,分享同儕對於相關議題的經驗與想法,並在期末(口頭與書面)報告將經濟發展與數位經濟結合,期增進經濟發展議題之知能,以及在對數位經濟的基礎認知下,強化數位與人文的連結並應用以發揮數位人文之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