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大數據與政策分析應用進階

劉宜君 (元智大學)

Ch 1. 大數據的統計方法、民意調查 /  劉宜君

Ch 2. 以資料驅動創新的數位治理 /  劉宜君、蕭乃沂

課程概述

「大數據」(Big Data)自2011年起逐漸進入社會大眾的視野,相關書籍與論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各行各業也都對此一名詞充滿關切與期待。本課程在使人文社會領域的學生有系統地認識大數據的統計方法、與傳統統計方法的差異與互補、大數據的發展趨勢與延伸議題,以及認識資料分析軟體的操作。課程分為三個部分進行,首先,介紹大數據與傳統統計方法的差異與關係;其次,介紹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機器人、物聯網、雲端運算、行動裝置等概念的關係;再者,說明大數據資料分析工具與技術運用。

教學目標

本課程透過人文社會學院與資訊學院教師跨領域的合作與共時教學,幫助學生做跨領域的學習,並形塑跨領域對話的環境,培養人文社會領域學生的數位人文基本素養、複雜系統思維、大數據科技哲學思維、數位與網絡邏輯、程式流程與運算思維等,以及使用及再學習新型數位工具及處理大數據的能力。

(1) 期中考與期末考週安排口頭報告時,製作powerpoint,使參與同學能充分了解報告內容,學期末舉辦小型報告發表會。

(2) 課程鼓勵同學閱讀大數據相關書籍,分享心得,授課老師斟酌提供相當實質獎勵。例如「大數據」、「精準預測:如何從巨量雜訊中,看出重要的訊息?」、「康乃爾最經典的思考邏輯課:大數據時代,你一定要避開的自以為是」、「小數據獵人:發現大數據看不見的小細節,從消費欲望到行為分析,創造品牌商機」等書籍。

(3) 專家演講時提供學習單,撰寫學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