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大數據與政策分析應用基礎

劉宜君 (元智大學)

Ch 1. 課程與教師介紹、分組形成 /  劉宜君 /  禹良治

課程概述

「大數據」(Big Data)自2011年起逐漸進入社會大眾的視野,相關書籍與論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各行各業也都對此一名詞充滿期待。本課程在使人文社會領域的學生系統性認識大數據概念、應用案例、隱私問題的說明,以及社群媒體、機器學習、視覺化軟體概念等。課程分為三個部分進行,首先,介紹大數據與政府開放資料的相關概念,著重於對於大數據分析必須具備的概念與觀念;其次,介紹大數據相關議題與技術運用;再者,介紹大數據分析技術與案例。此外,本課程安排五次的專題演講,包括:「資料煉金術:用大數據創造最佳資料規劃」、「大數據及企業應用案例」、「資料變資訊-Power BI建立互動式數位儀表板」、「醫療健康大數據發展與應用趨勢」、「大數據視覺化分析軟體-Tableau基礎課程」。其中四位為業界講師,包括: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正工程師史孟蓉博士、台灣微軟特約講師陳智揚博士、吉樂健康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潘人豪博士、昊青公司技術支援工程師施佑欣。

教學目標

本課程透過人文社會學院與資訊學院教師跨領域的合作與共時教學,幫助學生做跨領域的學習,並形塑跨領域對話的環境,培養人文社會領域學生的數位人文基本素養、複雜系統思維、大數據科技哲學思維、數位與網絡邏輯、程式流程與運算思維等,以及使用及再學習新型數位工具及處理大數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