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行政學

鄭國泰 (國立清華大學)

課程概述

本課程係107年度教育部數位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計畫補助:數位工具應用於公共政策課程-GIS 之循證取向。本課程此共學產學合作模式,將大部分週數,由校外學者和GIS顧問群共學授課,以養成習者GIS應用於公共議題之實務能力;另外,習者應配合二至三次周六(原時段調動至周六)所舉辦之工作坊。本課程主要在於銜接高中職公民教育、社會科學知識,進而促使學生能了解公共政策與台灣環境、數位工具發明與公共政策發展基本概念;了解公共政策發展如何透過GIS知識與技術,對新竹縣市歷史都市發展演進、於生活中更多元應用,以及人類社會諸事象配置的公共政策人地關係意義。學生除了能活用公共政策分析、電子空間知識外,更能進而認識到公共政策與環境之間的互賴與共生的關係。

討論內容

近期許多城市都有規畫推出觀光巴士旅遊行程,但新竹觀光巴士的成效不彰,多數人都是藉由汽機車參訪新竹的觀光景點而非搭乘觀光巴士,因此我們企圖改善此情況,並發想出符合遊客需求的觀光路線。

使用新竹市政府開放資訊平台所提供之新竹市公車站牌資訊及新竹市市區公車路線,結合新竹市觀光景點資料,並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的應用,找出原公車路線的不足,進而發想出符合遊客需求的觀光路線。

由於打群架案件的數量的居高不下,直接衝擊了社會治安,也連帶影響社會大眾對生活的周遭環境的不安,因此希望透過此次報告,找出打群架案件發生熱點,並試圖找出應對及改善方法,降低其發生頻率,還給社會良好的生活環境及促進人民生活福祉。

蒐集並利用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內政部社會經濟資料和新竹市派出所等平台取得新竹市群架發生點、商家註冊營業登記地點和新竹派出所位置的資料,並透過QGIS軟體標註點位製作群架發生熱區圖並分析派出所位置、群架發生地點的相對關係。

利用從QGIS分析後得出的結果,從中去分析發生這些事件的原因,並探討事件發生後可能對社會環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進而提出改善的方案或減少事件發生率的作法。

因應人口高齡化的趨勢,為鼓勵人民擁有”活到老,學到老”的觀念,同時促進長者的身心健康以及社交活動,我們想推動針對 65 歲以上長者規劃長青班的課程,希望能夠從現有的社區建築中,找出最適合設立長青班的地點。而我們選擇設立長青班而非社區大學的原因是希望能夠有更彈性的學習課程,也會依照長者的學習能力與需求,調整上課方式與進度,打造一個專屬於長者的學習環境。

由於新竹市大眾運輸工具的普及率甚低,導致通勤上時常造成時間掌握的不便,加上許多人沒有汽機車,故將 YouBike 作為主要的交通工具;即使YouBike 在使用上有更好的時間掌握能力,在租借上不時會面臨無位可停、無車可借的窘境,因此希望能藉由此次企劃評估出 YouBike 的設站位置與設站效益,並分析使用效益不佳的原因以解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