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在法律判決的應用

許育典 (國立成功大學)

課程概述

本計畫旨在讓社會科學院學生了解大數據與文字資料擷取、人工智慧演算法等數據技術如何運用在法學實中,使參與學生與老師建立活用大數據的概念,熟悉相關基礎工具,並能作初步的應用,以建構學生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基礎涵養。 本課程師資橫跨法律系與經濟系,並邀請本校資訊系以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資工系的教師,擬以「共時共課」模式建構學生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基礎涵養,透過即時的說明與透通作為橋樑,以協助同學了解各領域的語言與方法,增進跨領域學習,並即時協助解決相關問題。再透過訴訟中「交通裁決」、「工程採購爭議」及「上訴案件」等生活中常見的案例進行實際操作,進而培養學生「問題導向思考」與「跨領域適應」的能力。期以最新的科技趨勢,使社會科學學生具備「跨領域專業」基礎,增加在畢業後能立即與業界接軌的可能性,並養成「做中學」與「終身自主學習」的概念與能力,而能適應跨領域大數據數位時代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