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設計創作(四)

黃琬雯 (元智大學)

近年研究主題

近年致力於地方創生、社區設計、再設計Re-design、土耳其世界遺產城市Bergama之研究。編譯書籍有「東京論」、「同居台北」、「SUEP. Book2:末光弘和+末光陽子設計理論」、「黃埔新村以住代護紀實」、「花東海岸小教堂測繪紀實」、繪本「AlinaAnila」。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設計工作室 Design Studio 之實作與討論為主,以PBL教學方式,並著重學生個人原創性的啟發與團隊合作的默契,課程中學生需要實際熟悉與操作各種媒材和數位工具,來執行設計概念或構想的可能性。「小屋食堂」與「寄居工所」兩個設計課題則為課程「強調一個居室以下的尺度,以人居生活為主要關懷」的設計創作專題;課程也融入「移地教學」和「共授課程」,讓學生以各種不同的設計面向切入社區參與式設,將社區環境、居民生活、地方文化與建築設計融為一體,了解社區參與真正的價值與意義,學生的設計也會更貼近實際需要。

修課條件

本課程【設計創作(四)】為大二下學期的專業核心必修課,studio-based 形式,小班制,以設計創作設計結合數位技術實作課程。必須先修過大二上「設計創作(三)」才能修習本課程。因成果表現要求3d繪圖與建模,學生最好已修過大ㄧ「設計電腦繪圖(ㄧ)」與大二上「進階設計電腦繪圖」。

成績評量方式

• 階段性評量設計 本課程主要著重實作,數位工具應用與設計創意發想,學生必須以「做中學」 (learning by doing)的方式,透過每週設計作業與同儕、助教或教師,甚至是 業師、居民等密切互動與討論來強化實務能力。因此不適以傳統測驗的方式評 量,而採用質化或公開評圖之方式進行學習評量。評量者(教師、助教)透過 學生的實作與口同發表等呈現,給予評分(占50%)。

課程訂出五項評量項目:創意、造型、邏輯、完整性、表現能力。讓同儕互 評、助教及專家(含授課老師)共同討論每週的作品,隨時掌握學生學習之狀 況與進度。

• 總結性評量設計 採用多元評量方法中的實作評量,以觀察及專業判斷來評量學生學習成果。課 程將舉辦「成果展」與「公開評圖」。學生發表和分享設計過程和最後的作品, 邀請校外專家予以建議和評分(占35%),同時也提供同儕互評的機會(45%)。評 量項目同樣包含創意、造型、邏輯、完整性、表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