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大數據時代的資訊素養

葉裕民 (南華大學)

課程概述

繼電腦與網際網路的普及,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至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巨量數位資料不僅帶來了量變,更無法避免地在社會運作的各環節產生了質變的革命。巨量資料掀起生活、工作和思考方式的全面革新,改變看待一切的方式。大數據已經不只是趨勢概念,大數據相當於當代的金山銀礦,擁有開採這巨量資料寶藏的關鍵能力就擁有二十一世紀的核心競爭力。數位資訊與工具的垂手可得,網路世代的學生擁有前所未見的強大力量,為駕馭這股力量,學生必須提昇資訊素養與程度,增強相稱的思考、學習、溝通、合作與創造的能力。

本課程屬通識教育「核心素養課程」領域,旨在培養學生適當地有效率取得正確資訊、嚴謹且適當地評估資訊、過濾雜訊、建立數據分析思考模式、掌握核心重點、將分析結果融於決策、發揮創意正確地使用與管理資訊。本課程側重數位資料的檢視、分析與應用,從建構問題並擬定假設、蒐集並分析相關資料、解說與溝通分析結果以及培養量化分析思考的習慣開始,訓練學生具備嚴謹的系統思考能力。

教學目標

本課程主要教授學生利用新型數位分析方法與現有分析工具、搭配各項實務案例之資料集,進行巨觀的實務內容剖析與推論。案例分析的過程中帶入基本統計概念與常用統計方法與模型的理論基礎,企圖縮短傳統統計教學方式「學」與「用」的距離感,使學生能推翻以往對於統計無感且排斥的心態,培養統計思維的能力。課程擬邀請長期使用數位工具與方法處理實務議題之業界專家學者,分享其成功案例,讓學生更能清楚如何實際應用數位工具與方法於各式工作與研究之中。

課程主要目標設定在培養學生數位資訊專業素養,使學生能利用線上各種教學資源,建立自我學習模式,隨時掌握運用新開發的數位工具,建立新型數位工具的自我學習與應用能力,並能透過課程學習數位資料之視覺化與統計圖像化,進而學習大數據之統計、分析與應用。透過此門課的修習與實作,使學生能夠具備:

1.有效分析、評估各種證據、論點、主張和信念的思維能力。

2.可綜合各式資訊和論點,並找出其中相關部分的連結,適當且精準詮釋資訊,並依據最好的分析做出結論的能力。

3.數據解讀力,此一核心競爭力用在面對日常生活或工作場合,有助於概念表達、溝通協調與決策管理,同時學習正確地使用與管理資訊以提昇資訊素養與程度。

作業內容

每一張拍照蒐集的照片,請提供拍照者(可能是學生本人或其親友等)、照片提供者(學生)、拍照日期、拍照時間、拍照者與照片提供者的關係(本人、親人、朋友等)、拍照者的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居住城市、出生地、出生年月、身份/職業(學生、公教、家管等)、自辨物種資料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