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紅樓有夢×科技有愛

朱志明 (宜蘭大學)

課程概述

課程規劃上由朱嘉雯老師負責紅樓夢的講授和學習引導,朱志明老師負責將朱嘉雯老師講授的內容,以設計思考方式引導學生製作完成資訊科技小專題,由於課程文本與科技兩者相輔相成,因此兩位老師均須出席每次上課,與學生共同聆聽教學內容和設計思考模式。

1. 紅樓街景-地圖教育遊戲:

透過地圖教育遊戲編輯器(Finding a WAY)來尋找曹雪芹的兒時情景、新世紀的文創街景、曹雪芹著書地點及墓葬石刻出土等場景,並以Design Thinking的方式,讓學生配合Google街景地圖及「Finding a WAY地圖教育遊戲編輯器」來尋找場景及編撰故事,讓學生在學習閱讀紅學時,更能富饒趣味且寓教於樂。

2. 紅樓空間-桌遊創意:

以紅樓夢之「從大荒山、太虛幻境到大觀園」及「賈寶玉的戀愛成長史與迷宮人生」為課程題材,導入「插不插電沒關係-教育桌遊(Board game)」工具,並以Design Thinking的方式,讓學生分組完成小專題製作。

3. 「紅樓玩美造形藝術」:

以紅樓夢之「色彩拼貼,十二金釵的宴遊場景」及「中性裝扮,更顯奢華」為課程題材,導入捏陶的造形藝術,以Design Thinking的方式,讓學生分組完成小專題製作。十二金釵四季宴飲的華麗樂園是《紅樓夢》一書最繁盛的系列景象,我們將透過小說第三十七至四十二回的文本細讀與解說,讓學生們主動從諸多情節裡挑選自己喜愛的歡宴景象來設計與規畫人物的服裝藝術造型,逐漸將文字轉換為捏陶作品,進而學習色彩學的運用以及文學形象學等基礎概念。

四 【Design Thinking】1.設計思考實例演練及發表:Design the IDEAL wallet。【紅樓有夢】主題一:紅樓有夢x街景地圖: 1.曹雪芹的兒時情景:南京江寧織造博物館、南京雲錦博物館。 2.新世紀的文創街景:南京紅樓夢地鐵站。

六 清明節(放假一天)

七 【紅樓有夢】主題一:紅樓街景x街景地圖(續): 3.曹雪芹著書地點:北京西郊香山黃葉村。 4.曹雪芹墓葬石刻出土:北京通州張家灣。【科技有愛】Finding a WAY地圖教育遊戲編輯器介紹與操作。【Design Thinking】Finding a WAY設計思考實例演練及Sketching發表。【週間作業】使用Finding a WAY分組完成【紅樓有夢】主題一之任一單元。閱讀紅樓夢:《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

八 【Design Thinking】分組發表:紅樓有夢之Finding a WAY。【紅樓有夢】主題二:紅樓空間設計x遊戲創作工作坊: (一)從大荒山、太虛幻境到大觀園:天上人間3D立體館。1.滿紙荒唐言:《山海經·大荒西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大荒之山。」 2.天仙寶境、真如福地:賈寶玉夢中的太虛幻境。 3.「天上人間諸景備,銜山抱水建來精」:大觀園vs.後現代創意建築。 4.「金門玉戶神仙府,桂殿蘭宮妃子家」:榮國府與寧國府的居家改造計畫。

十 【紅樓有夢】(二)賈寶玉的戀愛成長史與迷宮人生:闖關、接關、過關遊戲 1.邂逅:靈河岸‧三生石畔。 2.癡情:放春山‧遣香洞。 3.激情:秦可卿臥房。 4.相知:賈母上房‧碧紗廚。 5.纏綿:鳳尾森森‧龍吟細細:瀟湘館。【科技有愛】1.插不插電沒關係-教育桌遊(Board game)之簡介與設計。【Design Thinking】桌遊之設計思考實例演練及Sketching發表。

十二 【Design Thinking】分組發表:紅樓有夢x桌遊設計。【紅樓有夢】主題三:玩美‧隨心所欲─造形藝術 (一)色彩拼貼x十二金釵的宴遊場景:1.草木之人賦予大自然的清新綠:大觀園裡釣魚、划槳、放風箏。2.單色斜紋布料,點綴繡花色彩,帶有陰影漸層效果:雪季梨香院家常晚宴。 3.叛逆色調,鮮豔二元色新紀元:螃蟹宴、燈謎會、海棠詩社、桃花社等聚會。